top of page

觸及心靈深處

每個人的經歷和蛻變都讓我深深體會到那份對自己全然的接納和包容的力量。

德華甚少在朋友間表達自己的意見或喜惡,他對朋友的信任絕對是懷疑的,就算與他最親密的妻子他都是極度保留自己的私隱,因爲在他的心靈深處,他感到自己是脆弱的、是卑微的,「爲何高興的時候揚聲説話,也會遭老師當眾懲罰,令自己顔面全無?」表達自己只是自暴其醜,惹人笑柄,躲在自己的硬殼裏,就是最安全的,久而久之,在不經意間,這已經成爲德華的座佑銘,也使他與妻子之間建立了一度遙不可及的鴻溝。

看見德華躲著時的震慄,我體會到他對與人接觸、聯繫的恐懼,一份徹底全然的接納,包容並承托著他的脆弱,讓他有勇氣願意嘗試觸及這份從不爲人所知的驚恐和擔憂,並激動地向妻子訴説:「我並非不願意與你分享我的内心世界,我只是怕披露自己的不足而被拒絕和蔑視。」這樣的剖白是德華的突破,讓他衝破兩人之間的隔膜,並拉近與妻子的距離,同時也打破了潛藏已久的孤寂,更漸漸助他重拾健康的自我形象。

原載於《橋》季刊123期,二零一三年六月。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