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善待自己

在我們每個人的内心深處都根藏著一份自我懷疑,總覺得自己永遠是不夠好,於是也不值得被愛。這份自慚形愧之心一直在荼毒著我們的心靈,讓我們不能擡起頭來,為自己感到自豪,也障礙著我們建立互信互愛的親密關係。

美娥兩度經歷丈夫婚外情,雖然丈夫已經痛定思痛,向她懺悔,承諾不會再犯,並體會到應如何珍惜妻子,美娥也願意原諒他,鼓起勇氣與他一同重建他們的婚姻;但她仍然經常陷入情緒低落的深谷,爲此她不停的責難自己:「既然已事過境遷,爲何自己還不能既往不咎,好好向前望?爲何自己天天以淚洗臉,不能自拔?」

眼看美娥不停的自責,我為她心痛,經歷情感創傷已經是一種不能言喻的痛苦,但她對自己的苛責,更令她痛上加痛,她從未想過要好好的照料自己内心的傷疤。我問她:「假如你不慎弄傷自己的身體,你會怎樣?」她不經思索的告訴我:「我不會理會它,繼續為照顧身邊的人而奔波。」我慨嘆!如何去安慰自己的難過,撫平自己内心的不安,對她來説完全是陌生的,因爲她從來未經歷過有人在她身邊這樣的看待她。從小到大,美娥一直肩負著照顧弟妹的責任,她自己的需要往往排到最後,或者,更正確一點說,是不值一提。

在輔導室裏,我邀請這個悉心照顧弟妹的大姐姐,望著今天滿身傷痕並痛楚的自己,她驟然有一份衝動去擁抱這個受傷的自己,給予她慰藉和撫摸,如同當年她對弟妹一樣,但今次她卻同時感受到自己被擁入懷中的溫暖,以至有一股熱能從心中霧起,讓她感到腳踏實地和有力量面對眼前的困難,並從新將焦點放回自己身上,好好

原載於《橋》季刊123期,二零一三年六月。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